肠癌手术不留切口?在这里可以常规做到!

发布日期:2019-06-14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据中国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肠癌已经跃居国内第三高发肿瘤。
       6月10日上午,我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汪建平教授、康亮教授团队整合结直肠微创外科三大领先技术——经肛直肠癌根治术(taTME)、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技术(NOSES)和全腔镜下体内吻合(Intracorporeal Ananstomosis)技术,并正式成立全国首个结直肠癌无切口示范病房,从此开启结直肠癌微创治疗新时代,将为更多结直肠患者带来最小手术创伤及快速康复的福音。
“微创中的微创”——肠癌无切口手术
      众所周知,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手术是最主要的治愈方式。据介绍,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长达15cm左右,就算是经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手术仍需要在腹部切5-6cm的切口,以便取出肿瘤标本和完成吻合。
       来自江西的周女士,30岁,因肠镜发现直肠癌(距肛缘6cm)来院就诊,经评估后排除远处转移。康亮团队根据患者病情采用“经肛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经自然腔道取出术(NOSES)”,腹部没有切口,手术后6天即可出院,在根治肿瘤的前提下实现了最小创伤及快速康复。
       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负责人,我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主任康亮介绍到,尽管腹腔镜手术是微创手术,但仍在腹壁留有伤口,不仅影响美观,术后还可能出现切口感染,疼痛,切口疝及切口下肠粘连甚至术后肠梗阻等并发症,对患者心理和生理上均有较大影响。
      因此,我院围绕结直肠癌患者的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逐步形成了“ 肠癌无切口手术”这一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临床特色,将经肛腔镜外科、NOSES技术及全腔镜吻合技术结合,在全腔镜下完成肠管重建,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实现了结直肠癌全腔镜无切口手术。
      周女士这样的无切口手术,现在已经成为结直肠肛门外科的常规手术。事实上,此类 肠癌无切口手术,是“微创中的微创”。
      汪建平介绍到,该手术方式与传统的腹腔经手术相比,手术彻底性和根治范围相同,在腔镜下完成了肠道切除及规范化淋巴清扫的同时完成重建,并将肿瘤经肛门完整取出。免去了腹部手术切口,降低了手术创伤及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术后生理及心理的快速康复。



      这种通过人体的“自然腔道”来进行的手术,利用特殊的医疗装置和腔镜技术,所有手术操作从肛门里面进行,无需腹腔镜辅助,完全经肛门手术时腹部没有任何创伤,自2014年7月,经过了盆腔解剖,动物实验,新鲜冰冻尸体实验,经过伦理审批,新技术准入通过以后,汪建平在国内首家系统开展该术式以来,迄今为止已开展近500例腹部无切口手术,康亮团队多次进行大会手术演示和国内外讲学,创下了国内例数最多,完全经肛门手术例数最多,首次进行大会演示等多项国内外第一。
全国首家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正式启用

      6月10日上午,全国首家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在我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正式挂牌。


     仪式在我院外四科、结直肠外科二区主任康亮教授的主持下进行,我院名誉院长汪建平教授、文卫平院长、郭学峰院长助理及部分临床科室主任、护长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挂牌仪式。
      郭学峰指出,全国首个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不仅是对结直肠癌患者的重大福音,也是未来学科发展的必然方向,是为中山六院成立12周年献上的一份难得厚礼。
      文卫平对我院胃肠肛门专科长期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微创一直是外科医生追求的目标,现代医疗除了着眼于“治好病”之外,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让患者有尊严的活着也是我们需要一直关注的内容,医院对肠癌无切口病房寄予厚望。
      他提到,结直肠肛门外科在汪建平教授,康亮教授等该领域赫赫有名的专家的带领下,围绕结直肠癌患者的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已经逐步形成了“经自然腔道腔镜手术”这一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临床特色。近年来,他们又积极将腹腔镜外科,经肛腔镜外科及NOSES技术结合,实现了结直肠癌全腔镜无切口手术,是微创外科的一次重大进步。
      汪建平则表示,中山六院作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每年收治肠癌例数最多的医院之一,一直关注肠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质量。传统肠癌需要做开腹手术,经常令患者留下术后疼痛和腹部疤痕。
      我院作为国内最早系统开展经肛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医院,在原有基础上整合NOSES技术和全腔镜下吻合技术,成为全国首家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挂牌科室,值得祝贺。富有开拓精神是六院的文化内涵,也是结直肠肛门外科的传统,未来六院人将会继续秉持守真,福祉当地。
      康亮则表示,该科室在原有经肛腔镜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有机的整合了目前在国内影响力较大的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技术和全腔镜下体内消化道吻合技术,紧密结合临床实际需要,已全面开展结直肠癌全腔镜无切口手术。
      他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组建高水平、年轻化的微创外科团队,同时重点发展无切口结直肠癌手术的教学、科研水平,举办继续教育、专题讲座、短期培训。



新闻加点料
      汪建平教授当选为美国结直肠外科协会(ASCRS)荣誉委员
      在近日召开的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olon and Rectal Surgeons, ASCRS)中,传来好消息。
      6月4日召开的ASCRS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大会全票通过选举我院名誉院长汪建平教授成为ASCRS荣誉委员(Honorary Fellows),以表彰他在结直肠肛门外科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据悉,汪建平教授是继傅传刚教授之后第2位被授予该荣誉称号的中国医师,同时也是我国结直肠肛门外科领域唯一包揽FASCRS、美国外科医师学会委员(FACS)和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院士(FRCS)头衔的资深学者。



      据了解,ASCRS自1899年成立至今,是全世界结直肠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会,其年会(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是全球结直肠外科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结直肠外科领域专家参会。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外科医师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肛门外科学组牵头组织中国专家共50多人参会,其中中山六院代表团共有9人。
      ASCRS目前拥有全世界会员2000余人,自1965年设立荣誉委员以来,仅有40人入选。其产生非常严格,需前任、现任、后任三位主席联合提名,执委会全票(15票)通过方能授予。2019年ASCRS年会共推选三位荣誉委员分别来自中国、新西兰、英国,此殊荣的获得表明了中山六院的结直肠肛门外科及汪建平教授在此领域的成绩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和赞许。
      会上,康亮还就结直肠外科的情况及中国经肛腔镜技术发展现状做了学术报告,我院秦启元、袁紫旭博士等展示了3个ePoster,向国际同行展示了中山六院在结直肠外科领域雄厚的学术实力,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傅传刚教授和汪建平教授还带领中国代表团50余人一行参观了世界著名的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此次代表团参会硕果累累。


汪建平教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