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10-30

   2017年7月12日下午,受中山大学国际名师前沿论坛的邀请,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西澳大利亚大学NHMRC幽门螺杆菌实验室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巴里•马歇尔教授访问我院,并举行了关于“幽门螺杆菌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刘焕亮教授主持,王磊副院长首先对马歇尔教授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临床、科研方面的情况,希望通过此次科研交流,能够为未来我院与巴里马歇尔教授团队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领域的深入合作,马歇尔教授非常感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热情邀请,他说,西澳大利亚大学是西澳洲最古老和最出名的大学之一,尤其是在生物科学领域十分突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的机会,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了解并推动双方未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之后,王磊副院长向马歇尔教授颁发“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客座教授”证书,并赠予鲜花。


   整个讲座持续约两个小时,马歇尔教授与在座的各位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1981年以前,人们对幽门螺旋杆菌一无所知,更不知道它就是引发人类胃溃疡的主要致因,当时普遍的观点是,胃溃疡是由于过大的压力、不健康的饮食或者酗酒造成的,同时学界并不接受在胃内强酸环境下能有细菌的存活的观点,马歇尔教授和他的同事罗宾•沃伦为了验证幽门螺旋杆菌易导致胃溃疡疾病,将自己作为实验对象,各自吞下了一瓶幽门螺旋杆菌的培养液,以身试菌,冒着生命的危险,向学界证明了自己的假设;马歇尔教授还通过分享自己首次投稿被拒的经验,鼓励年轻的科研人员要不畏挫折,坚持自己;对于大家的提问,马歇尔教授也是非常耐心的一一解答。下午的讲座气氛活跃,与在场观众互动频繁,学习气氛热烈,参与讲座人员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马歇尔教授一行参观了我院院史长廊﹑胃肠病学研究所等,与相关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我院科研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